虛擬Youtuber Wiki

鳥羽樂奈(英語:Toba Rana)是一位台灣女性虛擬YouTuber,為艷世設計旗下的虛擬YouTuber一期生兼公司營運,Youtube頻道於2020年11月4日成立,並於同年11月15日上傳了第一部影片正式開始活動。

個人資料[1][]

  • 名字:鳥羽樂奈
  • 身高:147公分
  • 年齡:5567歲
  • 生日:11月5日
  • 喜歡的事物:蘋果、錢
  • 討厭的事物:沒有錢、報稅、闆闆

目標[]

  1. 成為一個很棒的可愛偶像
  2. 遊戲達人 玩不順就亂哭
  3. 養活自己 SC已經是全台V第一,然而依然自稱自己是絕望的年輕人
  4. 學習設計知識
  5. 希望能守護更多的人

喜歡的遊戲[]

  • 開台睡覺
  • 開台叫熊貓

簡介[]

  • 沿森林而居。原本居住在大安森林公園裡的紙箱內,被回收紙箱賣錢的闆闆倒出來而與闆闆相識。
  • 雖上了年紀,已經5566歲卻經常說自己年輕。
  • 會各種鳥類、動物和不同人格的情境配音,且切換自如。
  • 目前還維持著高頻率直播與活躍,立志成為陪伴系vtuber。
  • 騙人標題為常態了,觀眾也習慣樂奈中途轉換主題的風格了開驚喜包。

形象[]

  • 整體為貓頭鷹的形象。基調為緣色,米白色的頭髮帶有一點黃色桃染。
  • 雖然是貓頭鷹,但由於翅膀是可拆卸式的緣故,實際上樂奈並不會飛,並且翅膀長在長髮的後方。
  • 由於省錢關係,臉部捕捉的不準確使眼睛經常一邊大一邊小,反而更接近現實的貓頭鷹兩隻眼睛分開運作的現象。
  • 頭上的髮夾叫做owlpple,手裡握著名為「owlpple 12」的手機,只有在念SC時會拿出來。

軼事[]

闆闆[]

  • 本人代表公司營運時所用的代稱與本音聲線。早期有玩多重人格梗,後來逐漸兩身分不分,幾乎都用本音說話了,模組加上眼鏡後變成闆奈。

二期生[]

  • 原本因在網路論壇成功的宣傳而在出道即有高討論度。目前逐漸轉居幕後籌備艷世設計的二期、三期生以期能再起。
  • 二期生於7/23開始正式宣傳,8/1初配信。

善良[]

  • 本人多次強調自己的善良,盡力所為,問心無愧。

直播初期梗[]

工商巨禽[]

  • 工商經歷豐富,最早是羅技滑鼠的負面工商,但最嚴重的一次是12/15的糖豆人首播,各種食物燒酒螺、鬍鬚張滷肉飯、吉野家小朋友咖哩當作守護神,卻沒有一個食物保佑樂奈。

Auto sex[2][]

  • 12/15糖豆人直播,原本樂奈想說的是自己會Alto sax,卻口誤成Auto sex。

暱稱[]

  • 樂奈的暱稱參考來源眾多,其中於PTT草創取名時出現不少[3],如「梟婆」、「梟美禽」,隨後每次直播幾乎都會出現新名字。
    • 老梟
    • 在直播時出現「土芭樂娜」、「ToBBA Rana」。
    • 從創作文誕生的「拓跋樂奈」。
    • 直接翻譯YouTube頁面而誕生的名稱「爛娜.奇.托巴」
    • 來自於會員限定的「梟皇」。

[]

  • 自稱5566歲,卻又喜歡說自己很年輕,但每次都會不經意說出只有30-40歲的人才知道的東西,如怪獸對打機、無數的老歌,導致每次唱歌就會出現一大片的「老」。
  • 原本樂奈打算禁言「老」[4]但沒有成功。
  • 補充:有次直播因為樂奈坐姿不良導致坐骨神經痛,原本要暫停一次直播但還是直播壺男,加深了對老的印象。

中部口音[]

  • 樂奈時常發出偏離標準口音的語音,如廉價老公、大奶奶(大咧咧)。

INA[]

  • 樂奈飼養的一隻布偶貓,時常在樂奈實況中搗蛋,引發樂奈尖叫「Ina走開」。

戰敗CG[]

  • 來自於12/10號聖誕佈置直播,樂奈展示了貓頭鷹大學時期自己做的遊戲,其中有一隻怪物引發梟子遐想,敲碗戰敗CG。
  • 隨著2077開播,變成樂奈與熊頭之間的競爭梗,樂奈替熊頭畫了一張龜甲縳戰敗CG,原本打算在贏了之後才使用卻忍不住先行挑釁,但最後又遜砲刪除。
  • 現在已變為樂奈面對怪物危險時不梟子們梟費用的專用語。

爆改[]

  • 爆改管、爆改野狼,起源於Minecraft第二次直播,樂奈梟費三重誠品因為沒有賣排氣管而倒閉,此後聊天室容易出現「改管」與「爆改」。
  • 具體成名時間是在樂奈透過會限說自己騎著改成雙排氣管的野狼被警察攔查之後便一發不可收拾,此後幾乎所有樂奈頻道出現的東西,都會被梟子們提議「爆改」、「加上排氣管」等等,變成了樂奈頻道的一種個人特色。
  • 目前有爆改聖誕樹,而呱吉差點慘遭爆改。

[]

  • 來源是樂奈起床時因為罵Ina臭貓的話,Ina會被嚇到,所以才改說軸貓,久而久之變成了一種獨特的貓頭鷹語,並且在當天直播引發了SC軸之亂。DC群內也引發了一股軸風潮。
  • 基本上只能透過前後文去軸出原來的意思。

爭議事件(施工中/持續增加中)[5][]

出道炎上[]

  • 出道時經歷有Vtuber私訊抹黑並地圖炮爆言回應(事後表示應該只是路人觀眾釣魚輕輕帶過,訊息是否為其他Vtuber不得而知)、原中之人落跑疑雲、假懲戒實放自己七天假、聚眾霸凌反對聲音、塑造小圈圈攻擊的受害者等一系列戲劇化炎上後斬獲大量人氣,聲勢如日中天。

出走原DC粉絲群[]

  • 2月初因一則私訊而認為原DC粉絲群對她不友善,並半夜創官群切割原粉絲群。其後數次提起此事皆堅持原粉絲群虧欠她且欠她一個道歉。

企劃拖欠[]

  • 2/14情人節時開了轉盤企劃,特定時間內每投一次紅SC(台幣1500以上)就能抽一次獎,多數獎品皆會在3/14白色情人節時送到。然而最後獎品拖欠許久長達數月,且證據顯示多人並未收到應有的獎品。原定4月推出的二期生也拖到8月才僅完成一人。此外也有多次表示要做特殊節目、企劃項目等最後也都沒完成或根本沒開始過。

立繪爭議[]

  • 3月時被匿名論壇挖出立繪形象為在中國平台上委託完成,且時間點早於在PTT發文表示想經營Vtuber並徵求網友靈感前,委託價錢也遠低於本人宣稱的成本(後來有自承此立繪為被之前客戶所拒絕的提案)。在此之前鳥羽樂奈皆宣稱立繪為朋友所繪而不願透漏,而本人回應文中則言選擇中國人委託是因為中國的技術較台灣成熟、自己仍然支持台灣文創等。因轉貼、留言討論的人中有人有加入原DC粉絲群的緣故,鳥羽樂奈認為此事件為原DC粉絲群的惡意攻擊,在直播中哭訴自己在原DC粉絲群遭受的眾多不公平待遇。

匿名論壇地圖炮爆言[]

  • 直播中心血來潮,以幫朋友打抱不平的名義公開逛匿名論壇中對其他vtuber的討論,情緒上來後罵了一句"這些底邊窮鬼都給我去死一死"(直播畫面剛好停在網友整理的vtuber綜合節目表上)後引起大批討論。後又衍伸出鳥羽樂奈粉絲試圖帶風向攻擊另一位vtuber的發文(該vtuber在推特上沒有打上任何tag、也沒有寫出任何關鍵字,僅表達有言論讓他感到受傷)的事件。

炸箱&趁勢針對其他vtuber[6][]

  • 5月時冷落原本要好朋友的聯動要求,後來在DC群爆出朋友公司內幕並參與帶頭公審朋友公司內部矛盾的行列中,期間有直播主題消費、立繪加新配件煽動觀眾情緒、發文指朋友當初接近她其實是來竊取她商業機密、暗示朋友電腦IP位置等行為。最終其朋友的公司經營失敗、旗下的vtuber團體解散。後來的證詞經網友查證後發現多不可信,多次對以前朋友表示想念後又放出內幕、攻擊其為騙子等反覆言論也讓網友徹底對她失望。
  • 期間突然提起有位vtuber公然討厭她並封鎖她,她的訊息在那位vtuber的頻道中發不出去。該名vtuber知道此事後對於因為沒有發生過的事而被牽扯進無關的炎上事件中表示不解,並貼出了自己頻道後台截圖證明自己沒有封鎖她、也和鳥羽樂奈沒有交集,而鳥羽樂奈在文章下回應嘲諷並在自己DC群表示自己有很多證據,對方在說謊,鳥羽樂奈粉絲也在文章下質疑截圖真實性。該vtuber最終聯絡了youtube客服並調閱頻道過往紀錄,證明自己真的從未封鎖過任何一人。至此除鳥羽樂奈與她的粉絲外,絕大多數人都選擇相信該位vtuber的說法,並同情他被莫名牽連進來。
  • 5/20號鳥羽樂奈開台慶祝出道半年,期間有人提到此事,鳥羽樂奈堅持己見,為了證明當時鳥羽樂奈在該vtuber頻道留言發不出去是被該vtuber封鎖而不是youtube系統的bug,鳥羽樂奈開始與觀眾測試youtube的封鎖功能。測試了80多分鐘、愣了10分鐘後終於相信自己真的錯了,邊哭邊表示會私訊道歉,以及現在很想那位原本的朋友,但是那位朋友騙了她所以她很生氣。哭了快2個小時,哭完之後台還開著就睡著了。

二期生爭議[]

  • 伊索渡(原稱:三三):於炸箱事件中說詞反覆[5][7]
  • 尹鹿:抄襲朋友的原創角色[5][8]

花果山事件

  • 席維(泰多貝亞以及三毛毛毛DC群組(名稱:4Vの花果山)的管理員)在鳥羽樂奈的會限頻道中將暱稱改為「席維-我的渡寶怎麼了」,而遭到梟子們聯合攻擊。[9]
  • 靛之森的管理員在花果山中看到席維講述自己在靛之森發生的事情,之後在靛之森中將花果山的人踢除。目前已知的受害者有:
    • 奈亞
    • 卡爾
  • 樂奈於直播中經詢問後表示「BAN好玩的」[10]
  • 事後席維與樂奈談判的結果是「樂奈拒絕道歉但是會解BAN」。(談判內容截圖)
  • 奈亞在解除封鎖後向墨兔(靛之森管理員)表達自己強烈的不滿。根據私訊內容,墨兔表示他們是「無償提供DC頻道」因此可以隨時將人BAN出去,而奈亞對此回答更加不滿。

經歷[]

2020[]

  • 11/04 建立YouTube頻道
  • 11/15 發布形象影片
  • 11/20 第一次公開配信
  • 11/28 YouTube頻道訂閱數達成10000人
  • 12/04 YouTube頻道訂閱數達成20000人
  • 12/19 YouTube頻道訂閱數達成30000人
  • 12/20 出道一個月暨3萬訂閱紀念喝醉爆言配信

2021[]

  • 02/01 切割粉絲創辦官方DC群
  • 02/18 YouTube頻道訂閱數達成40000人
  • 05/20 出道半年紀念直播時試圖再度公審而製造大量黑粉
  • 08/01 旗下第一位二期生初配

外部連結[]

注釋和參考資料[]